close

今天同事談到他小孩參加夏令營回來,說活動的名稱是互助合作,不是”分工合作”,我們來比較一下這兩者間有何不同,談互助合作我們想到比較接近的是團隊合作,看看棒球比賽一壘有跑者,打擊者擊出滾地球,二壘手出來接,游擊手會過來二壘補位好封殺跑向二壘的跑者,這個大家都同意也認為是理所當然,可是把場景拉回我們目前的工作環境,如果你是那個二壘手你認為游擊手會過來補位嗎? 游擊手會告訴你我的JD(job description)裡面沒有我當二壘手的要求,最後還是要你自己跑回二壘不是嗎?

要看一個team有沒有團隊合作的精神看有沒有人補位即可得知,好的團隊會自動補位,次好的是leader會看到有漏洞需要補位,再來是前面說的等自己回來做,最差的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看出事誰傷的比較重。棒球比賽勝負立見,但公司間的競賽不是那麼容易於短時間判定,可是優勢是會一點一滴漸漸流失的,好,那為什麼打棒球的時後我們會補位,回工作崗位我們就不一定這麼認定,有人說棒球比賽大家再看,所以球員會這麼做,那就是說在公司主管就要全程緊釘囉,可是在沒人看的比賽(只有隊員的比賽)一樣會補位,因為這是該做的事,訓練時也是把這樣觀念落實,這不是犧牲反而是表現,我們來看目前大部分公司都是function組織為主加上部份專案team,運用組織分工來增加效率,但也偶有犧牲大我(客戶滿意)來完成小我(KPI)的事,舉個例子,業務拿回一張訂單,其中客戶要求的包裝沒敘述清楚,好,製造單位就會以這個為理由,將訂單退回要求業務弄清楚,KPI制定的目的是要提昇效能進而提昇客戶的滿意度,可是最後確與當出的目的相違背,我想這樣的事在各行各業都有。

Function組織強調功能性是以分工合作為思考方向, Matrix 組織則在Function組織基礎上加入PM的功能, PM看頭看尾可將分工合作再提昇為互助合作或團隊合作

再舉一個棒球例子,記者播報擊出三不管地帶安打,我的理解現在比賽沒有三不管,我看每個人都拼命的去接,除了表現自己的能力外,榮譽感及團隊精神也在其中,每當有漂亮手備演出時大家都上前恭賀他、鼓勵他,這是一個正面回饋的循環,再把場景拉回我們目前工作的環境,當一個人有好的表現時會是如何? 一個團體如果多建立正面回饋的循環,就如同棒球比賽出現漂亮手備後能夠即時得到回饋,那樣的鼓舞人心。如果這個管道不暢通,設想還有誰會願意每次撲倒在地拼命的救球。

要如何在公司裡建立這種正面回饋機制改天再談..

Oc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415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