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我们是這樣長大的,你我大概都走過這6階段:

信任是地基,「道德六階段」則是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成長的基礎建材。

1) 怕被罵  寫功課是因為功課沒寫會被處罰,所以當有一天沒人管時….

2) 想獎賞  考試考的好是因為有獎賞,所以當有一天沒獎賞時….

3) 想討好  當老師的小幫手,這樣老師才會喜歡我,所以當有一天沒人在意時

4) 守規矩  做個好學生就要遵守校規,所以當有一天畢業,沒人看到時

5) 體貼人  從他人角度看待事情、同理心

6) 實現自我(發展出自己的行為準則奉行不悖)

 

我們過去是不是在學校遇見老師說好、排隊、守秩序、每天打掃環境,可是回到家、還是在校外表現就完全兩樣,因為那是有目的的,就算是吃虧也是有目的,因為到頭來有可能會佔便宜,所以先吃點虧沒關係,那對於陌生人呢?反正以後見面機會不大幹嘛要吃虧我們常在路上看到彼此互罵甚至全武行,這對於號稱禮儀之邦的我們不是挺諷刺的,真是虛偽。

一位是功課不怎樣的但在捷運上看到老弱婦孺會主動讓位的學生,一位是視若無睹不願讓座功課優異的學生

在成績公佈或聯考放榜時,大家稱讚的是那位,可是相對於社會日後的貢獻你認為誰會比較大我想我們都希望我们的孩子在離開父母的視線之外,有一天能發展出有一套自我的行為準則,這才是能陪他們一輩子終生受用的東西

第一階段 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 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 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 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 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 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在自己教學及生活反省上都可應用耶

Oc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415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