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 先要把自己份內事情做好

如果我烤麵包的速度不夠快就會讓漢堡組合員苦等;如果珍妮炸薯條的速度太慢,訂單就會堆積如山;如果完成點餐的速度趕不及,櫃台的服務人員就會被生氣的顧客怒罵;如果某天有店員突然沒來上班,所有人都要付出代價;如果有兩個人沒來,那一天就一定混亂當道。(derived from P145 My Secret life on McJob)

(2) - 主動補位

在中午最忙碌時,如果我高喊需要有人幫我從冷凍庫拿出華堡肉排,我相信一定有人回應,幫我這個忙。中午這段時間靠單打獨鬥是不夠的,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忙的時候,所以當有人有需求時都會得到正面的回應。在台灣我想每個人都看過棒球,當一壘有人,打擊者把球擊向一、二壘之間,這時二壘手出來接球,空出來的二壘,游擊手會過來補位,先封殺跑向二壘的球員,再傳向一壘做雙殺,每個懂棒球的人都會認為這是最基本的動作,其時我們看到了團對合作最適當的展現”補位”,因為團隊勝敗超越個人表現,大家都懂但是回過頭來,在公司你帶的team會主動補位嗎? 還是大部分是自己接球,自己得再跑到二壘做封殺(游擊手-其他人有空也不會過來幫你),球也不一定會傳回一壘,每一個人都有KPI(key performance index),自己把自己KPI protect 好就可以了,別人差一點顯得我好一點,還是等到出問題時,我在出來當解決問題的英雄,管理者在訂定KPI時或獎勵時常針對個人,把個人榮譽、獎勵視為高於團隊榮譽,這祇會造就能力好的球員而不是優秀的團隊。多去看看體育賽事,看看甚麼是團隊合作,在低頭想想我們自己所帶的team….(所以有些主管會特別喜歡雇用像是曾為球隊隊員或是有速食店經驗…,有實際體驗團隊合作重要性的新人)。

(3) 當Team member彼此間,不認為對方是 competitor

真正的competitor應該在其他公司,現在很少有人會在一家公司待上一輩子用合作代替競爭,一起成長,真正的competitor不是你身邊的同事。

 Oc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4155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